恋恋风尘

【古玦】春日游

千古玦尘开播两周年啦,依然依然沉迷古的白不能自拔( ﹡ˆoˆ﹡ )



二月春光明媚,是处花酣柳醉。神界亦是一派绿意盎然欣欣向荣的风光。

  

  只是自来活泼开朗的上古小殿下此时却窝在朝圣殿里一脸愁容。

  

  一向同她形影不离的月弥捏了捏她圆团团的脸颊哄道:“好啦小祖宗,你不用太过担忧,白玦那人虽然性情淡漠了些,却不会刻意去为难谁。而且他既然答应了炙阳,就一定会尽心尽力的教导你。”

  

  上古幽幽地叹了口气:“但愿如此吧,左右我以后是不能再像以前那般逍遥自在了。炙阳也真是的,我还没满一万岁呢,干嘛就着急忙慌非要我跟着白玦修行!”

  

  说着小姑娘突发奇想道:“月弥,炙阳平日里最宠我了,你说我去求求他,让他缓个千八百年再让我去长渊殿成不成?”

  

  月弥想了想道:“我觉得不成,炙阳神尊虽然宠你,但这次连我都看出来了,他这回是下定了决心要你去修炼的,不然也不会特意把白玦请回来。所以你就不要想那些有的没的了,还是尽早做好修行的准备吧。”

  

  听了月弥的回答,上古的心情更低落了,连平日里最喜欢的点心果子也吃不下了,只斜靠在美人榻上怔怔地望着窗外发呆。

  

  月弥看不得她这副模样,于是咬了咬牙道:“罢了,我带你去下界玩一遭总能开心了吧?”

  

  “真的?”小姑娘立时坐直了身子,两眼烁烁放光地表示:“可是咱们上次溜去下界被抓包时,炙阳已经发了好大的脾气,你不害怕?”

  

  “怕自然是怕的,不过为了哄你这个小祖宗开心,也顾不得许多了。而且我听天启说这几日炙阳忙得很,我们偷偷去上半日就回来,应当不打紧。”

  

  小姑娘嘻嘻笑着抱了抱月弥:“就知道你对我最好了。”说着就起身往外走:“今日你打算带我去哪儿玩?”

  

  月弥一把将人拉回来:“急什么,先去换衣服。”

  

  上古低头看看:“我今日的衣衫并没有十分华丽,应该看不出身份吧?”

  

  “唔……”月弥上下打量了小姑娘几个来回,还是坚定地拉着她去更衣:“咱们今日去踏青,自然要穿的轻俏些才相宜。”

  

  “唉,又来了。”小姑娘嘟哝一句还是由着月弥去折腾了,她都已经习惯了,因为打小月弥就喜欢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然后带着她满神界炫耀。以至于上古有时候觉得月弥大约是把她当成真人版摩合罗娃娃了。

  

  不多时,月弥就把上古妆点好了,不得不说星月女神还是很有眼光的,今日特意为小姑娘选了件浅桃色的广袖束腰长裙,裙子的衣领处绣了一圈淡粉桃花,延至裙摆又变为飘洒的嫣红花瓣,行动时衣袂蹁跹,甚是好看。

  

  月弥满意地看着眼前俏丽明媚的小姑娘,悄声补充道:“不错吧,这可是我从话本子上看来的,穿桃花裙可以招桃花运。”

  

  上古幽幽开口道:“话本子里说的若是真的,你何至于到现在还打光棍。”

  

  被扎心的星月女神默然半晌,才恨恨道:“你还没跟着白玦修行呢,怎么就先把他的毒舌学会了?”

  

  小姑娘不耐烦的皱起眉头:“别跟我提白玦,那天他竟敢把我扔出长渊殿,害我丢了好大的脸面,你等着,总有一天我要把他赶出神界!”

  

  在月弥看来,小姑娘这话无疑是痴人说梦,于是便不置可否的转移了话题:“行啦,时候不早了,咱们快走吧。”

  

  虽然月弥特地选了一处偏僻些的仙界,但大约是此地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的缘故,依然有不少人来这里踏青。

  

  以团扇遮面的上古,看着来来往往的仙君手中大多拈着几枝灼灼盛放的桃花,很是好奇。月弥贴心的解释道:“这附近有座桃花林,林子里有家酒庐,他家用附近清溪里的溪水和林子里的桃花酿制而成的醉春风是天启的最爱。”

  

  “哦吼,”小姑娘阴阳怪气的哼道:“原来带我踏青是假来给天启买酒是真,啧啧,真是重色轻友!”

  

  月弥连忙陪笑:“哪有,我是专门陪你来踏青,顺手捎几坛酒回去而已。你和天启在我心里是可是一样重要的。”

  

  “我信你个鬼!”小姑娘哼唧一声,便东张西望着往前走去,老实说眼前的山水景色算不上多么壮观或绮丽,可这春色景光里蕴含的悠然自在却让上古格外沉迷。

  

  两人一路说笑着行至桃林,果然看到一间悬着酒旗的茅庐,月弥看着茅庐门前挤挤挨挨的仙君们,为难的皱起眉头:“他家的醉春风向来抢手,今日踏青的人又多,看来不等上大半日是买不到了。”

  

  上古善解人意的摆摆手:“不用看我,你去买就是了,我自己在附近转悠转悠。”

  

  “嘿嘿,知我者上古也。”月弥抱住小姑娘狠狠亲了一口,还不忘叮嘱道:“那你别走远了,我买到酒就去找你。还有,把扇子遮好,别让旁人认出你来。”

  

  小姑娘浑不在意的点点头,一个人蹦蹦跳跳着往前走,打算也去折几枝桃花,回去插在案头的定白釉经瓶里,一定好看。

  

  春草柔软如毯,桃花纷飞似雪,上古单单走在杨柳春风之中就已经感到心旷神怡,不知不觉间竟越走越远,最后一直走到桃林的尽头处。

  

  所谓柳暗花明又一村,桃林前头竟还有着一片连绵数里的碧青竹林。只是不知怎的,明明桃林里游人如织,可几十步外的竹林中却寂静清幽,连个人影都没有。

  

  本就好奇心重的小姑娘东张西望的沿着曲折石径走进竹林,没走多久眼前竟出现一处云雾缭绕幽静雅致的宽阔庭院。

  

  上古在神界无拘无束惯了,也不想着合不合礼仪,抬脚便踏了进去,嘴里还嘀咕道:“这庭院的主人倒是会选地方,这样傍山依水幽篁环绕的地界可不好寻呢。”

  

  小姑娘正腹诽间,忽然一道身影出现在正房门口,看到她后赫然露出惊讶神情:“你怎么会在这里?!”

  

  不意有人出声,小姑娘被唬了一跳,不过她霸道惯了,不但不觉得心虚反而理直气壮道:“我为何不能在这里?”

  

  说着抬头看向那人,却一眼就怔在了原地。来者是一名身着白衣的男君,只见他身姿挺拔,朗朗如日月入怀;举止端方,皎皎若芝兰玉树;气质清逸,肃肃如松间徐涛;眼神锐利,灼灼似岩下灿电。

  

  上古在神界待了近万年,自是见过不少品貌皆佳风姿俊朗的神君,更何况她还与天启这样号称三界第一美男的人天天待在一处,眼光恨不能高到天上去。但此刻看着眼前人,小姑娘的眼底还是流露出掩饰不住的惊艳之意。

  

  由于上古小殿下一向很有爱美之心,爱美食爱美景更爱美人,于是立时收了方才的刁蛮脾气,转而作出一副彬彬有礼的架势道:“我是来附近桃林踏青的,一时走岔了路才误入此处,还望仙君见谅。”

  

  听了小姑娘的回答,白衣仙君的神色好像更惊诧了:“你叫本尊仙君?”

  

  “不然呢?”小姑娘不解地挠挠头,继而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你自称本尊,那应当是仙界地位较高的仙尊吧,好吧,还望仙尊见谅。”

  

  白衣仙君,确切地说,应当是一袭白衣的白玦神尊这下是真的糊涂了。

  

  一切还要从三日前说起,当时在下界游历近万年的白玦被天启连哄带骗的邀回神界,一回去又被炙阳连哄带骗的接下教导未来主神的担子。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白玦甫一回到长渊殿,就见识到传说中那位“乖巧听话、慧根出众、从不惹麻烦”的小主神。在干脆利落的把她扔出长渊殿以后,白玦便着人去打听了小主神的真实面目,然后就头也不回的逃到下界来了。

  

  他宁愿做一回背信弃义的小人,被炙阳念上个千年万年,也不要去教导那般刁蛮任性不学无术张扬跋扈无法无天的小丫头!

  

  为了躲避炙阳的追寻,白玦特意没回瞭望山,转而来了早年游历时隐居过的一处庭院,还设置了寻常仙君都无法进入的结界。

  

  原以为万事皆休,没想到今日便有人闯了进来,那人还是自己避之不及的小主神!白玦第一反应便是小丫头上门来找麻烦了,可看她的言行举止竟仿佛不认识自己一般,这是怎么回事?

  

  见他迟迟没有回话,上古毫不见外的走到院中硕大花树下的石桌旁坐好,笑眯眯的说道:“仙尊,我走了一路有些口渴,能不能向你讨杯茶喝?”

  

  回过神来的白玦此刻心中也有了计较,决定静观其变,看看小姑娘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转身回房中端了茶盏放到桌上,白玦淡淡对着正在好奇环视四周的小姑娘道:“请用。”

  

  上古回之一笑,拿起禅定杯一气儿用了半盏,脸上露出一丝惊奇神情:“咦,没想到仙界也有这样好的茶。”

  

  白玦一语不发地看着小姑娘饮完茶水才又开口道:“茶也用过了,可以走了吧?”

  

  小姑娘转了转乌溜溜的眼睛,依旧笑眯眯的表示:“可是,我肚子也饿了,能不能再向仙尊讨些小食点心吃?”

  

  数十万年来,何曾有人敢在白玦神尊跟前这般不识相又得寸进尺?可是顾念着小姑娘到底是未来的混沌主神,白玦还是深吸一口气回了一句:“修道之人当吸风饮露才是,所以本尊这里没有什么点心小食。”

  

  “这样啊……”小姑娘失望的咂咂嘴,把禅定杯推回白玦手边,勉为其难的说道:“那我就再来杯茶吧。”

  

  她到底是未来的混沌主神,白玦又一次在心底这般劝解自己,然后深吸一口气重新去给小姑娘斟了热茶。

  

  上古双手捧着杯子,时不时抿上一口香茗,一双碧清妙目灼灼地盯着眼前人道:“敢问仙尊高姓大名?”

  

  白玦瞥她一眼,心中暗道难不成小丫头失忆了,竟真的不认识自己了?可面上却不动声色,依旧淡淡模样:“不过萍水相逢,又何必知晓名姓。”

  

  “萍水相逢也是缘分呀,”一向不知矜持为何物的小姑娘径直道:“而且我瞧着你挺顺眼的,想和你交个朋友。”

  

  “本尊不喜与人交往,尤其是女君。”

  

  小姑娘有些不爽:“什么叫尤其是女君啊?女君们招你惹你了?你这话倒让我想起一个讨厌的人来,他甚至比你还要过分,都不许女君进入他的殿宇。”

  

  白玦神尊沉默了,小丫头口中那个“讨厌的人”应该不会是自己吧?

  

  小姑娘还在继续忿忿然:“……而且他还心狠手辣欺凌弱小,总之是个大坏蛋!”

  

  求知若渴的白玦下意识追问:“如何心狠手辣欺凌弱小?”

  

  提起往事上古就疾首蹙额:“他烧了别人辛辛苦苦种了许久的花,我路见不平说了他两句,谁知他就恼羞成怒,抬手便把我扔了出去,摔得我现在还腰酸背痛呢!”

  

  已经确定肯定以及一定那个“讨厌的人”就是自己的白玦神尊挑了挑眉:“就这?”

  

  小姑娘急了:“这还不够吗?难道我不够柔弱娇小吗?难道他一个堂堂真神欺负我一个灵力低微的女君还不够心狠手辣吗?!”

  

  白玦故意作出惊讶模样:“原来你讨厌的人竟是真神?那你是?”

  

  一时口快失言的小姑娘心虚的眨眨眼,干笑几声:“实话同你说了吧,其实我是从神界来的,我的真实身份就是朝圣殿的小殿下——座下的一个小小侍女。”

  

  小姑娘装腔作势的样子让清冷淡漠惯了的白玦神尊差些笑出来:“这样啊,本尊还以为你是……”

  

  看他若有其事的模样,小姑娘紧张极了,眼睛不自觉得张大几分,小心翼翼道:“以为我是什么?”

  

  白玦一本正经的答道:“以为你是顽劣蠢笨的竹林小妖,不然怎么青天白日里就迷路迷到别人家院子里了呢?”

  

  上古闻言先是松了一口气,继而才听出他话里的嘲弄之意,气鼓鼓的反驳道:“你才是竹妖!”说着又像想到什么似的,噗嗤一声笑出来:“是了,你又瘦又高,分明比我更像竹妖!”

  

  接着小姑娘又骄矜地掸了掸自己的粉色衣衫,大言不惭道:“我就算是妖,也是美丽的桃花妖!”

  

  生平第一次被人说像妖怪的白玦神尊登时无语了,越发觉得对面小姑娘脸上的灿烂笑容碍眼,于是再一次下起了逐客令:“你该走了。”

  

  上古摇头拒绝:“不要,我在前头桃林里转了大半日,脚都走痛了,让我多坐一会儿嘛。而且,我在这里还能陪你聊聊天,不然你一个人多孤单。”

  

  白玦哪见过这样死皮赖脸的小姑娘,当即表示:“不必,本尊喜好清净。”

  

  小姑娘颇以为然:“嗯,你这处庭院确实很清净。可是一个人待久了还是会无趣吧,不如跟我回神界吧?”

  

  刚从神界逃出来的白玦哭笑不得:“本尊既同你素不相识,为何要跟你回去?”

  

  一心想把这个好看到让人心动的“仙尊”拐回家的小主神几乎要舌灿莲花了:“那你告诉我你的名字,咱们不就认识了吗?神界奇美壮阔宫殿巍峨,比你这里可好多啦,到时候你跟着我在朝圣殿尽情玩乐逍遥就是了。”

  

  按照炙阳的安排,明日小丫头就要去长渊殿跟随自己修行了,怎么到现在她还只想玩?白玦蹙起眉头,忍不住意有所指的说教起小姑娘来:“朝圣殿之主乃是未来混沌主神,你身为她的座下侍女,应当时时劝谏小主神笃志好学专精覃思才是,怎的只想着玩乐逍遥?难怪传闻小主神是个不学无术贪图享乐之人呢,看来是上行下效了!”

  

  一番话说的上古羞愧不已,支吾片刻才道:“你难道不知道未来主神天生神脉不通,所以不能修炼混沌之力吗?她其实也想认真修行的,只是造化弄人……”

  

  白玦嗤笑一声:“神脉不通又如何,小主神都一万岁了,六艺八雅有哪一样精通?更不消说主神身为万灵之主,言行品德当为三界表率,小主神又何曾做到过。”

  

  小姑娘垂着脑袋一语不发,过了许久才怏怏开口道:“听上去你不是很喜欢那位上古主神。”

  

  白玦不置可否:“本尊喜不喜欢无甚紧要,只是觉得有这样一位主神在,三界未来堪忧罢了。”

  

  “你不用担忧了,”小姑娘赌气的说道:“据我所知,炙阳真神已经将三界最强大的白玦真神召回神界,以后由他亲自教导小主神修行,相信不久之后,上古小殿下就能练至混沌大成,成为真正的三界之主了。”

  

  这回心虚的人换成了白玦,原想着以上古的娇纵脾性,自己第一次见面就得罪了她,她定不愿再跟着自己修行了,却没想到她那里不计前嫌,可自己却为了逃避教导她的责任,躲到下界来了。

  

  沉吟片刻,白玦放缓了语气道:“你也太看得起白玦了,听闻这一万年来炙阳延请了不少三界巨擘教导未来主神,却都没见有什么长进,所以即便是白玦也未必能教得好她。”

  

  小姑娘较真的解释:“那是因为之前那些人要么畏惧于她的主神身份要么瞧不起她的低微灵力,总是因着先入为主的印象将她否定,所以我、不、是小主神不愿意跟随他们修行。”

  

  “可白玦就不一样了,炙阳说他虽然性子淡漠清冷,为人却最是公正严明,从不因为个人喜恶去处事待人。而且白玦是三界实力最强大的真神,或许他可以替小主神打通神脉呢。”

  

  上古的话让白玦越发心虚,像是为自己找借口一般辩驳道:“打通神脉又如何?想要练至混沌大成何其艰难,小主神自小就娇生惯养,未必吃的了这份苦头。”

  

  啪的一声,小姑娘把手里的禅定杯重重放在桌上,脸色也忽地沉了下来,口气生硬地质问道:“你又不是她,怎么就知道她吃不了这份苦?”

  

  “原来你同那些人都一样,根本没接触过她甚至根本没见过她就想当然的看扁她瞧不起她!”

  

  小姑娘说着说着又难过起来:“你根本什么都不知道!你当她愿意如此吗?她生来就背负着统御三界运化天地大成的责任,却偏偏神脉不通灵力低微,她明明什么都没做却已经对不起全天下所有人。”

  

  “一开始她也努力过的,即便神脉不通也试着和旁人一起修炼,可是别人三两天就能学会的小法术,她十天半月都做不到,旁人只要专心修行就可以灵力渐长,她的灵力却始终停滞不前,比神界最低阶的神侍还不如。”

  

  “若她只是个普通仙君,顶多被周围的人笑几句蠢笨,大不了找一处偏僻地界默默无闻的过日子也就是了。可她偏偏是万众瞩目且被寄予厚望的未来主神,这样平庸甚至无能的主神,怎么能不让人失望让人愤怒让人嘲笑让人嫉恨。”

  

  “那时候的她不过还是个孩子,却时时刻刻都要承受数不胜数的指责、讥讽、嘲笑或蔑视,好在她身边还有炙阳天启和月弥护着,他们给予了她许多许多的爱与温暖,可即便是这样,她还是因着那些持久而漫长的恶意受到了重创。”

  

  “后来她长大了,渐渐学会用蛮横无理和张扬跋扈做盔甲保护自己,但其实她从未有一刻忘记自己的责任和梦想。她想要做一个真正的主神,一个可以守护三界庇佑万灵的主神,一个可以让所有人心悦诚服的主神,一个可以让炙阳天启月弥他们为之骄傲的主神。”

  

  “这些你全都不知道,那你凭什么断定她不会为了做主神而努力呢?”

  

  说到最后,上古已经不自觉得红了眼眶,在看到白玦眼中的震惊与无措后,要强的小姑娘连忙别过头去,飞快地用手背蹭去眼角汹涌而来的热泪。

  

  “抱歉。”不善言辞的白玦讷讷半晌,轻声对着面前的小姑娘道。

  

  小姑娘摇摇头:“不关你的事,你不过是仙界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听了些以讹传讹的消息,对她有所误解也是正常。方才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就突然想把那些心里话都说与你听,还请你不要见怪。”

  

  白玦默然不语,听了上古的一番肺腑之言后,他心底便疯狂滋生出一种名为后悔的情绪。他后悔自己不该出尔反尔,竟一时冲动逃来了下界,现在他却又改了主意,想要真心地去教导上古,想要帮助她成为真正的混沌主神。

  

  眼瞧着方才还笑意嫣然的小姑娘此刻一副恹恹模样,白玦心下愈发不忍,可他向来不与女君接触,更不知该如何哄女君开心。想了又想才道:“你要不要吃些果子?”

  

  上古诧异道:“你不是说你这里没东西吃吗?”

  

  “本尊只说没有点心小食,不过倒有些侍从清晨时从山上摘回的果子。”白玦说着从房中端出一碟金灿灿的卢橘一碟红彤彤的莺桃放在小姑娘跟前。

  

  拈起一颗莺桃放进嘴里,下一秒,小姑娘的眼睛就笑成了弯弯的月牙形状:“这莺桃好甜。”

  

  见她总算又露出笑颜,白玦在心底长舒一口气:“那你便多吃些。”

  

  小姑娘点点头,又拿过一枚卢橘专心剥起来,看她这般模样,白玦又开始在心中盘算,若是小丫头平日里也像现在这般乖巧听话,倒也不是无可救药。只是以后自己怕是要多拿些点心果子哄着她修行了。

  

  莺桃酸甜卢橘香软,上古抱着两碟果子吃的不亦乐乎,还不忘对白玦道:“仙尊,你也一起吃嘛。”

  

  听到她又称自己为仙尊,白玦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疑惑,试探着问道:“方才听你对白玦的评价还不错,你在神界时常见到他吗?”

  

  小姑娘诚实的回道:“算见到过一回,也算没见到过。”

  

  “此话怎讲?”

  

  “白玦在下界游历近万年,前几日才回神界。在他回神界的第一天我就同他吵了一架,还被他扔了出去。不过当时长渊殿外头乌漆嘛黑的,我又只顾着吵架,没怎么看清他的长相。估计就算此刻他站在我面前,我也认不出他,所以也算没见到过。”

  

  “这样啊。”白玦啼笑皆非的点了点头,原来那小丫头当时竟没看清自己的模样,难怪把自己当成了陌生人。可若是自己重回神界教导她,等再见面时岂不尴尬?

  

  白玦正思量间,小姑娘又开口道:“仙尊,你想好了没?待会要不要跟我回神界?”

  

  无奈的抚了抚额头,白玦好奇道:“你怎么老想着要带本尊回神界?”

  

  小姑娘答的理直气壮:“因为你长得好看啊,我要把你带回朝圣殿放在跟前天天看、看个够!”

  

  数十万年来,爱慕白玦神尊的女君不胜枚举,却从未有人像眼前的小姑娘这般毫不掩饰的表明对他是见色起意,自来端方持重的白玦下意识开口轻斥:“不许胡说。”

  

  “我没胡说,”娇纵的小姑娘不乐意了,“你长得就是很好看,让人看了心里就直冒泡泡。”

  

  白玦说不过她,只得转移了话题:“你自己一个人到下界来的吗?”

  

  上古抿一口甜丝丝的卢橘,满足的眯起了眼睛,以至于差些说漏嘴:“不是,是月弥……那个、是我的一个好姐妹陪我一起来的,她在桃花林那边等着买酒呢。”

  

  原来是月弥,万年不见星月女神还是如此贪杯,竟然为了买酒让未来主神一个人乱跑,以小丫头的灵力若是遇到危险可如何是好?等他回去一定向炙阳好好告月弥一状!

  

  瞧着小姑娘吃的差不多了,白玦再再再一次下起逐客令:“既如此,你也该回桃花林找她了。”

  

  小姑娘嘴上说着要带白玦回神界,心里也明白即便自己是未来主神,也不能这般胡闹的。于是放下手里的莺桃,皱了皱鼻子道:“可是,我还有好多话没同你说呢。”

  

  白玦无奈的叹了口气:“那你说吧,说完快些回去。”

  

  “好吧。”上古理了理衣裙端正了坐姿,笑盈盈的对着白玦道:“今日出门时,我那位姐妹特意为我选了这件绣着桃花的衣裙,说是可以招来桃花运,然后我就遇见了你。”

  

  正在喝茶的白玦听了这话被呛的连连咳嗽,忙不迭地打断小姑娘道:“怎的越说越不像话了。”

  

  小姑娘掩唇偷笑:“你先别激动,我没说你是我的桃花运,只是想说今日我招来了比桃花运更好的运气,因为我遇见了你。”

  

  “其实、其实我明日就要去修行了,心里十分忐忑紧张,所以才偷偷跑来下界散心,可是遇到了你,同你说了这许多话,我突然就觉得心境变得无比清明,也不再畏惧以后未知的修行生活了。”

  

  白玦闻言颇感欣慰,看向上古的眼神也变得柔和不少:“如此甚好,愿君日后在灵力一途上日新月异扶摇直上。”

  

  小姑娘颔首应下,继续笑道:“对了,多谢你的茶和果子,还有……多谢你长得这样好看,让我赏心悦目秀色可餐。”

  

  “你!你可是个女君……以后不许再说这样的孟浪之言!”白玦瞪了上古一眼,开始发愁以后该怎么教导这样混不吝的小姑娘。

  

  小姑娘嘻嘻笑过之后,面上又露出几分惆怅:“以后,咱们还不知道能不能再见面呢,有什么想说的话自然都要说出口才不留遗憾。行啦,仙尊,叨扰许久我也该回去了,告辞。”

  

  白玦跟着站起身道:“还是本尊送你出去吧,免得有些人又要迷路。”

  

  两人一路行至桃花林外,白玦才止住脚步,指着远处高高飘扬的酒帘道:“往那边一直走就是了。”

  

  上古胡乱点了点头,依依不舍的望向白玦:“仙尊,那我走了,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见到你。”

  

  白玦意味深长的回道:“有缘自会再见。”

  

  还没等小姑娘想明白这话的意思,就见白玦毫无预兆得冲着自己俯下身来。

  

  看着白玦近在咫尺的脸庞,小姑娘说话都结巴了:“你、你要干嘛?虽然你长得好看,我也挺动心的,可是咱们才刚认识,这样是不是不大好……”

  

  白玦蹙眉:“你在说什么?”

  

  小姑娘此时又气又羞,脸都红了,却还是乖乖作答:“你不是要亲我吗?”

  

  白玦胸口一窒,瞬时也红了耳根,面上却依旧淡淡道:“你想多了。不过,我确实要对你做些什么。”

  

  伸出手指轻轻点在小姑娘眉心,白玦低沉的声音里仿若有着蛊惑人心的力量:“上古,闭上眼睛,然后忘记在这里发生的一切吧。”

  

  小姑娘的眼神开始变得迷茫,下一瞬便歪到白玦身上,沉沉睡了过去。

  

  小心翼翼的扶着小姑娘倚靠在旁边的桃树上,白玦再一次抬手施了法术,然后躲到一旁直到看见匆匆赶来的月弥带着上古离开,才长吁一口气往自己的庭院回转。

  

  他想了又想,也只有这个法子了:抽去上古今日和他相处时的记忆,这样明日再见面时才不会造成尴尬局面。

  

  是了,或许是因为小姑娘今日的表现与初见时大相径庭,或许是因为小姑娘那一番剖白将他打动,或许是他从未和一个女君相处的这般自在洽融,总之白玦最终还是决定接下教导未来主神的重任。

  

  才回到院中,就看见外出采置杂物的红日也回来了,看着小麒麟手中的大包小包,白玦干脆利落的吩咐道:“红日,把东西收好,咱们回神界。”

  

  红日还以为自己听错了,惊讶道:“神尊,咱们不是刚躲出来吗?又回去做什么?”

  

  “自然是回去教导未来主神。”

  

  红日大惊失色:“神尊您怎么突然改变主意了?还有,今日是有客人来过吗?小神看到桌案上有两只杯子呢。”

  

  白玦心虚的甩甩袖子:“多嘴,本尊说什么你照做就是。”

  

  第二日清晨。

  

  红日跟在白玦身后,望着长渊殿外被众位神侍簇拥而来的骄横主神,正揣测着自家神尊会不会动怒,却在抬眼觑向他时惊奇地发现自家神尊那张万年冰块脸上浮起一抹若有似无的笑容?!

  

  长渊殿中,虚张声势的小姑娘双手叉腰对着白玦道:“那天我虽然说了你一些不太好听的话,但是你也把我扔出去了,所以咱们算两清了,以后你可不许因为这个在修行时打击报复我!”

  

  白玦置若罔闻,待上古噼里啪啦说完一通后才道:“要不要吃莺桃?”

  

  “哈?”小姑娘不意白玦会说出这话,下意识答道:“吃!要是有莺桃酥酪就更好了。”

  

  “知道了,本尊这就让人去准备。”说着白玦站起身往偏殿书房走去,看着乖乖跟上来的小姑娘,忽地心情大好,继续道:“吃完莺桃酥酪,就开始背书。”

  

  “哦。”小姑娘此刻有点迷糊,怎么眼前的白玦像换了一个人?不过这样更好,原本如临大敌的小姑娘慢慢放松下来,又想起什么似的问道:“欸,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吃莺桃啊?”

  

  白玦敷衍的回道:“猜的。”

  

  “这么说咱们还挺心有灵犀的!”小姑娘来回打量着白玦,倏地露出璀璨笑颜:“有没有人同你说过,你长得很好看?”

  

  又来了,白玦好气又好笑的瞥了小姑娘一眼:“你再乱说话中午的点心可就没了。”

  

  “我爱吃果子点心你也知道?也是猜的?你还能猜到什么?”

  

  “我还能猜到,其实小主神并不是外人看到的那般飞扬跋扈不思进取,反而是个心怀三界悲悯万灵之人。本尊猜对了吗?”

  

  笑意在上古脸上缓缓褪去,被识破伪装的小姑娘先是一怔,继而局促不安的盯着白玦道:“你真是这样想的吗?”

  

  白玦的声音温和而坚定:“是。”

  

  有一股欣喜又酸楚的热意从心头横冲直撞到眼底,小姑娘竭力眨去眼中的泪意,然后对着白玦郑重其事道:“我不会辜负你的期待,以后我会听你的话认真修行。只是你不要嫌弃我笨,我现在什么都不会,都怪以前我太贪玩了,不过以后我会加倍努力的!”

  

  白玦含笑看着急切向自己表达决心的小姑娘,温声安抚道:“好,本尊相信你。”

  

  上古跟着抿起清甜笑意:“白冰块儿,原来你是这么好的人,我现在开始有点儿喜欢你了。”

  

  自来冷若冰霜的白玦神尊瞬时面红过耳,佯怒道:“这样的话也是可以随口乱说的吗?切记君子慎言,何况你是未来主神,更不可信口开河。”

  

  小姑娘嘟着嘴道:“我才没有信口开河,老实说因为你之前害我丢脸,所以我有点讨厌你,可是现在不讨厌了,不讨厌不就是喜欢吗?”

  

  知道自己会错意的白玦脸红的更厉害了,嘴上却还是振振有词:“即便是这样,喜欢二字也不能随意说出口。”

  

  小姑娘不以为意的摆摆手:“好吧,你年纪大你说了算。”

  

  白玦愕然:“你说本尊年纪大?!”

  

  上古更加愕然:“对于才刚一万岁的我来说,你就是年纪很大了啊。不过咱们真神与天地同寿,年纪大也没什么关系,你不用太自卑。”

  

  还没从“被嫌弃年纪大”的打击中缓过来的白玦几乎要抓狂了:“本尊才没有自卑!你能不能不要再乱讲话了!”

  

  “不自卑你干嘛一副恼羞成怒的样子?”

  

  “本尊没有自卑也没有恼羞成怒!”

  

  “那你干嘛这么大声?”

  

  “因为你一直在曲解本尊的意思!”

  

  小姑娘无可奈何的叹了口气:“好好好,就当你没有自卑也没有恼羞成怒行了吧。”

  

  即便泰山崩于前也色不变的白玦神尊气极反笑:“那本尊还要多谢小主神了?”

  

  未来的混沌主神倒很是谦虚:“不客气,照拂三界万灵本就是主神的分内之事,这万灵之中自然也包括你。”

  

  本就不善辞令的白玦彻底说不出话了,干脆转头看向窗外,不再理会伶牙俐齿又惯会强词夺理的小姑娘。

  

  可上古哪里闲的住,没一会儿便挨了过来同白玦一道看向窗外绿意盎然的枝头。

  

  “白冰块儿……”小姑娘的声音带着几分孩子气的软糯,让人听了便没法子再同她生气计较。

  

  白玦侧过头看向她:“怎么了?”

  

  悄悄扯住白玦的衣袖,小姑娘自来熟地撒起娇来:“我们去下界看花吧,昨日月弥带我去的那处桃林便很好,我还在林中睡了一觉呢。”

  

  虽然知道小姑娘已经没了同自己相处的那段记忆,但白玦还是有几分不自在,胡乱嗯了一声便不敢再多言。

  

  好在小姑娘没察觉到他的反常,自顾自的继续道:“而且我在桃林里还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梦里有一大片幽静竹林。”

  

  白玦慌了,急忙追问道:“还有呢?”

  

  上古皱起眉头细细思索:“记不清了,只隐约记着竹林中有一道芝兰玉树般的身影。所以我想再去一次桃林,说不定就能找到我的梦中人了。”

  

  白玦更慌了:“你找他做什么?”

  

  小姑娘圆团团的脸颊上浮起一抹绯色:“我觉得同他十分有缘,或许他就是我命中注定的那个人呢。”

  

  眼神闪烁的白玦神尊期期艾艾的劝道:“什么有缘无缘,不过是一个梦罢了,或许根本就没有那么一个人也未可知。”

  

  小姑娘冷冷的斜乜向他:“你又没去过我梦里,怎么就知道没这么个人!反正我的梦中人肯定比你温柔的多,比你英俊的多,比你哪哪儿都好!我一定会找到他,然后和他终成眷属的!”

  

  白玦头疼不已,他总算知道什么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现下小姑娘竟一心一意惦记上梦里的那个人,可那人分明就是自己……

  

  好在这时红日呈了莺桃酥酪和各色点心果子上来,小姑娘看到莺桃酥酪立时眉开眼笑,也不同白玦争执了,径自跑去桌案旁开始大快朵颐。

  

  看她这般稚气模样,白玦心下一松,到底还是个小丫头呢,爱恨都不过是一阵风的年纪,大约过段时日她就会把桃花林里的一切都忘掉了。

  

  想想小姑娘进了长渊殿才不过半个时辰,就已经闹得鸡飞狗跳,英明睿智的白玦神尊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他以后的生活大概要被小主神搅得天翻地覆了。

  

  正乐陶陶吃着酥酪小姑娘察觉到了白玦的注视,落落大方地冲他绽出烂漫无邪的笑颜,和煦的阳光穿过窗外碧青竹丛细细碎碎的洒落在她的鬓边眉间,衬得本就神采飞扬的未来主神越发夺目耀眼。

  

  “白冰块儿,你怎么不过来?”

  

  上古的声音清甜绵软,白玦情不自禁的应了一声,然后一步一步走到比春光还明媚的少女身畔……

评论(10)

热度(10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