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古玦】神尊的养猪生涯



一开始,白玦对于上古爱吃的性子是深恶痛绝的。

  

  向来吸风饮露辟谷修行的白玦神尊恨铁不成钢的看着眼前吃完果子吃点心,吃完点心吃蜜茶的上古,痛心不已。对着圆团团的小姑娘开始谆谆教诲:“上古,你有没有听说过‘食气者神明而寿,不食者不死而神’这句话?”

  

  上古往嘴里塞一颗蒲桃,诚实的摇摇头:“没有。”

  

  “这句话的意思是:以天地之气为食的人可以像神明一般长寿,而什么都不吃的人便可以成为长生不老之身。”

  

  小姑娘露出看傻子的眼神:“可是我们本来就是不死不灭的真神啊。”

  

  “凡人辟谷修行都可以长生不老,若是作为真神的你也学着不食人间烟火,修为定会提高的更快。”

  

  上古这下听明白了,随即恼怒的拍案而起:“你让我堂堂三界主神去喝西北风?打死我都不要!”

  

  讲不通道理的白玦决定另辟蹊径,开始对着小姑娘冷嘲热讽:“你再这么吃下去,御剑飞行时古帝剑还撑得住吗?”

  

  小姑娘上下打量白玦一番,意味深长的回道:“没关系,我个子娇小,不过若是换成你就不好说了。”

  

  白玦一噎,看看自己伟岸的身形,深吸一口气再接再厉:“唉,有的人整日里除了爱吃就是贪睡,知道的是本尊在带徒修行,不知道的还以为本尊在长渊殿养猪呢。”

  

  被内涵的上古咔嚓咔嚓的咬着清脆甘甜的频婆果,不以为忤:“做猪也挺好的啊,起码每天不用修炼做功课,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好羡慕。”

  

  白玦先是愕然随即咬牙切齿道:“你的意思是跟着本尊修行还不如做头猪?”

  

  上古没再说话,只笑靥嫣然的冲白玦挑了挑眉,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瞬时把向来泰然自若的白玦神尊气了个仰倒。

  

  经此一役,白玦彻底被上古清奇的脑回路和无赖的脾性打败,从那以后便很少去管她贪吃的事了。

  

  后来两人相处的时日久了,白玦反倒开始觉得上古贪吃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比如小姑娘懒怠时可以拿好吃的激励她,惹小姑娘不开心时也可以用好吃的哄她,小姑娘做错事时用不许吃东西作为惩罚手段更是再有效不过……

  

  就如此刻,不爱读书的小丫头又开始趴在书桌上耍赖:“白冰块儿,我写字写的手腕疼,能不能明日再继续?”

  

  白玦冷冷瞥她一眼:“方才你在殿外和红日一起玩了半天雪,也没见你手腕疼。”

  

  小姑娘装模作样的惊讶道:“莫不是玩雪时扭到了手腕,看来我真的不能再做功课了。”

  

  慧眼如炬的白玦神尊哪会被她如此拙劣的演技糊弄,径自拉过小姑娘的如雪皓腕按捏一番,然后把毛笔重新放回她手里:“无事,快写吧!”

  

  未能得逞的上古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我饿了,想吃些果子,吃饱了我就写。”

  

  白玦无奈的摇摇头:“那我让红日拿些频婆果、蜜橘和雪梨来。”

  

  虽然爱吃却也极其挑食的小姑娘皱起眉头:“不要,整天就这几种果子,都吃腻了。”

  

  旁边的红日好言劝道:“小殿下,这一千年轮到雪神当值,冬日里除了这几样哪有什么新鲜果子,您就忍忍吧。”

  

  上古撇撇嘴:“所以我不喜欢雪神是有道理的!”

  

  红日附和着点头:“嗯嗯,小神也不喜欢她!”

  

  看他们两个同仇敌忾的幼稚模样,白玦忍不住开口训斥:“你是未来主神,应当‘喜怒不形于色、好恶不言于表’才是,怎可这般随意评价他人。还有红日,小主神尚且年幼,若有言行不当之处你应当劝之谏之,怎能跟着胡乱起哄!”

  

  红日羞愧的低下头:“谨遵神尊教诲,小神知道错了。”

  

  再看上古却不以为意,反而笑嘻嘻的扯着白玦的袖子道:“因为咱们亲近,才会在你跟前口无遮拦的,旁人又听不到。再说了,你不也不喜欢她吗?”

  

  不善辞令的白玦对着伶牙俐齿的小姑娘向来没有招架之力,只得捏了捏她粉嫩嫩的小脸道:“狡辩!”

  

  上古得意的冲他哼一声,转向红日继续之前的话题:“若是这三界之中有四季如春的地方就好了,这样常年都有新鲜果子吃了。”

  

  白玦心中一动,仿佛想到了什么,垂眸片刻站起身道:“上古,让红日先在这陪着你,本尊有事出去一趟。”

  

  正同红日嘀嘀咕咕的上古有几分诧异:“这大雪天的你要去哪儿?”

  

  白玦帮她抚顺肩上的乌发,柔声道:“有些琐事,你认真做功课,等我回来给你带好吃的。”

  

  上古其实颇喜欢白玦这般温柔的对待自己,嘴上却别扭道:“切,说的好像我是个贪嘴的小孩子一样。”

  

  白玦学着小姑娘的样子挑挑眉:“原来我们小主神是不贪嘴的大人了啊,那我就不带了。”

  

  被捉弄的上古小殿下恼了,双手叉腰作凶神恶煞状:“你敢!回来时要带很多很多好吃的给我!”

  

  白玦笑意更盛:“知道啦,乖乖在家等我。”说完披上红日拿来的月白斗篷施施然出了大殿。

  

  目送自家神尊走远,红日赶忙对着上古献殷勤:“小殿下,您现在可以偷懒了,我不会告诉神尊的。”

  

  上古脸上写满甜蜜,傲娇的瞥小麒麟一眼:“去去去,别扰乱军心,本主神答应了白冰块儿要认真做功课等他回来的。”

  

  自讨没趣的红日回想起刚才自家神尊和小殿下腻歪半天才离去的情形,含泪望苍天:原来小丑竟是他自己。

  

  白玦带着一肩落雪走进殿里时,一眼就看到倚在熏笼旁昏昏欲睡的上古,听到动静小姑娘迷蒙的张开眼,见白玦正满目柔情的望着自己,立刻起身奔到他跟前:“你怎么才回来,我都等困了。”

  

  白玦摘去斗篷,牵了小姑娘的手笑问:“是在等我还是在等好吃的。”

  

  “都等不行吗,你到底给我带了什么回来?”

  

  白玦挥挥衣袖,一篓青黄相间香气四溢的果子出现在上古眼前。上古惊喜的凑上去察看:“咦,这个时节怎么会有新鲜的庵罗果?”

  

  “秘密!”白玦说着拿过一枚橙黄色的果子剥开果皮递到上古手里:“喏,快吃吧。”

  

  上古接过去啃了一口,一双眼睛笑成弯弯月牙:“好甜,白冰块儿你要不要尝尝。”

  

  白玦抿一口清茶,摇首拒绝:“本尊不喜这些,你留着慢慢吃就是。”

  

  上古听话的坐到一旁,专心的吃起庵罗果,一边吃一边不停的碎碎念:“好甜,若是没有中间这个又扁又大的果核就好了,不过真的好甜,我喜欢……”

  

  白玦看着摇头晃脑的小姑娘忍俊不禁:“是有多甜?”

  

  小姑娘看看四下无人,咬了咬唇,飞快的亲了下白玦俊美的侧脸:“就像这么甜。”

  

  原以为白玦会像上次被亲了以后那般轻斥自己,却迟迟没听到动静,上古羞答答的抬眼望去,刚好瞧见白玦飞红的脸颊上若隐若现的酒窝,还有他低声的呢喃:“唔,果然很甜。”

  

  小姑娘整个人瞬时飘了起来,舌尖那点庵罗果的清甜丝丝扣扣一路萦绕到小鹿乱撞的心间。

  

  第二日,殿外依旧大雪纷飞,上古却一早就主动坐在书桌前做起了功课。白玦少不得称赞小姑娘几句,不料她却露出慧黠的笑容:“夸奖就不必了,我还想吃庵罗果。”

  

  白玦讶然:“那么一篓你全吃光了?”

  

  “没有,我就吃了几个,”上古理所当然的解释:“天寒地冻的好不容易得了一篓新鲜果子,我就让人给炙阳天启月弥各送了两个尝鲜,然后就没了。”

  

  白玦知道上古对着自己看重的人向来大方,却为了逗她故作为难道:“这可怎么好,本尊也是因缘际会才得了那么一篓,你都分了出去,就真的没得吃了。”

  

  小姑娘失望的啊了一声,随即又洒脱的甩甩头:“没得吃就算了,昨日炙阳他们回赠了我好多东西呢,其中有罐云雾茶,我记着是你喜欢的就放到你书房了。”

  

  看上古这般懂事乖巧,白玦也不再逗她,翻了翻小姑娘字迹清丽的功课道:“若是这几日你能把太阴六式的剑诀背完,我就再去寻些庵罗果给你。”

  

  古灵精怪的小姑娘眨眨眼:“哪能一再辛苦你呢,不若神尊把果子的产地告诉我,我自个去摘便是。”

  

  白玦回她一个善解人意的微笑:“算了吧,我怕你把人家的园子给祸害没了。”

  

  “切,小气鬼!”上古气呼呼的扭过身去:“休想用几个果子要挟我,我不吃就是了!”

  

  “这样啊,”白玦有些遗憾的慨叹:“我原本还想着下次寻些王梨和天桃回来,既然小主神不想吃就算了,蜜橘雪梨不也一样是水果么。”

  

  想到酸甜可口的王梨和鲜艳欲滴的王桃,上古忍不住咂了咂嘴,不情不愿的开口道:“若是我把剑诀背下来,你要给我一大筐的王梨和天桃!”

  

  白玦爽快应下:“两筐,一筐王梨一筐天桃。”

  

  小姑娘不放心的伸出小拇指勾住白玦的大手拉起勾来:“说话不算话你就是小狗!”

  

  几日后,上古满怀信心的站在白玦跟前把剑诀倒背如流,而白玦也信守承诺,带回两大筐新鲜王梨和天桃,让上古吃的不亦乐乎。

  

  自此以后,上古就彻底被白玦拿捏住了,贪吃的小姑娘为了各色点心果子,每日里恨不能头悬梁锥刺股,到得冬天即将结束时,上古除了日日吃得开心,在灵力一途上也大有长进,算得上是意外之喜了。

  

  只是白玦一直不肯告诉她那些时鲜果子从何而来,让好奇心旺盛的小姑娘郁闷不已。

  

  这一日,因着炙阳请了白玦去混沌殿商议政事,红日也跟着前去服侍,长渊殿就只剩上古一人。没了管束的小姑娘乐陶陶的沏了清茶,配上前些日子做好的庵罗果蜜饯,坐在殿前的花树下悠闲自在的享用起来。

  

  就在这时,神侍来报说是琼州岛的土地仙想来谒见白玦神尊。上古有些疑惑,琼州岛这个地界她并未听说过,土地仙也只是下界的小仙,怎么会突兀的跑来长渊殿拜会。

  

  片刻后,所有的疑惑都有了答案,看着那土地仙身后的几筐果子,上古露出了然的笑容:“白玦神尊这段时日是不是常去琼州岛?”

  

  土地仙诚惶诚恐的点点头:“回小殿下,神尊确是常去岛上取果子给他的神兽。”

  

  “神兽?什么神兽?”

  

  “就是神尊养的那只爱吃果子的小猪啊。”

  

  上古的脸色一时间变得五彩纷呈,咬牙问道:“这是白玦告诉你的?”

  

  “正是,神尊说他殿中养了一只贪吃挑食还脾气不好的小猪,最爱吃各色鲜果,吃不到就会发脾气咬人,所以他隔三差五就到岛上亲自选些上好的果子带回来。这次小神有幸来神界觐见,便带了些刚成熟的离枝,省得神尊再跑一趟。”

  

  听完这话,上古差点把手中的茶杯捏碎,强压怒火作出一副端庄和蔼的模样勉励了土地仙几句,看神侍送他出了长渊殿,才缓缓吐出一口气来:说我是猪也就算了,还贪吃挑食脾气差?白冰块儿,你给我等着!

  

  一直到入暮时分,白玦才回来,一进殿等待已久的上古就沉声吩咐:“红日出去。”

  

  最擅察言观色的小麒麟看看面色不虞的上古,干脆利落的扔下自家神尊转身就走,还不忘体贴的为他们关上殿门。

  

  下一秒还没等白玦搞清楚状况,就被冲过来的上古掐住了脖子:“白冰块儿我跟你拼了,你竟敢说本主神是猪!我要治你大不敬之罪!”

  

  小姑娘嘴上说的厉害,实则一双纤纤素手并未使多少气力,白玦只含笑将她环在身前,任她气急败坏的跳着脚把土地仙的话重复了一遍。

  

  等她闹腾够了,白玦才揶揄道:“不是你自己说的么,就算做猪也比跟着本尊修行要好的多。”

  

  上古恨恨的捶白玦胸口一拳:“你怎么那么记仇啊!大大方方说是给本主神摘的果子又能怎样,非要说我是猪?”

  

  白玦看小姑娘好像真有几分恼怒,赶忙跟她细细解释。

  

  “我年少时曾四处游历,几乎踏遍了三界的每一处角落,所以当日听你提到终年四季如春的地方时便想起世上还真有那么一方宝地——琼州岛。”

  

  “那里人烟稀少地处偏僻,没有四季交替,常年温暖如春,岛上盛产各色鲜果。我当初到了那里,因着稀奇还在岛上盘桓了一段时日才离去。”

  

  “也正是因为如此,岛上的土地仙知晓我并不吃那些果子,所以我就随意编了个借口。后来你得寸进尺又是做蜜饯又是酿酒,每次都要本尊舍了脸面把几筐几筐的果子往回搬,我就更不好解释了,难不成让下界都知道未来混沌主神是个贪吃的丫头?”

  

  上古心虚的反驳:“那些果子还有酿的酒又不是我一人吃的,炙阳天启月弥都跟着享用了。”

  

  “好吧,就是说四大真神里有三个贪嘴的,还有一个说谎精?”

  

  “呃……”上古犹豫了,最后为了神界的威严,为了四大真神的脸面,小姑娘决定含泪抗下所有。不过还是不甘心的挑刺道:“说我是猪就算了,还说我爱发脾气,你这是在污蔑本主神!”

  

  白玦哭笑不得的握住小姑娘又要挥过来的粉拳,一脸真诚道:“冤枉啊,我对他们说的分明是我家小猪活泼美丽憨态可掬,还格外黏我这个主人。”

  

  上古轻啐一声:“呸,少往自己脸上贴金,谁黏你了!”

  

  白玦没说话,只含笑望着此刻正趴在自己胸前的小姑娘。

  

  上古这才后知后觉的意识到两人的姿势有多亲密,可是她本就心仪白玦,两人也亲昵惯了,因而并不觉得羞涩,反而大方的搂住白玦的颈项,傲娇的抬着下巴道:“我就是黏你怎么啦,你可以拒绝啊,不是传闻白玦神尊连只母蚊子都不许近身的吗?怎么现在和我挨这么近,也不推拒呢?”

  

  对着这般娇气刁蛮又古灵精怪的小姑娘,白玦喜欢还来不及,哪里会舍得推拒。张开双臂,白玦神尊将被自己养的珠圆玉润的小姑娘深深的、深深的拥进了怀里……

评论(10)

热度(238)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