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古玦】主神其实是吃货

无忧无虑吃货小殿下&不知不觉宠妻白冰块儿日常。


上古甫进长渊殿第一天,就暴露了自己好吃的德行。

  

  身着一袭浅檀色素衣的小姑娘满脸不服气的听完白玦神尊一番冷声训诫后,气鼓鼓的开了口:“你让我毁了那些常伴身边的小玩意儿,我没意见;你不许我穿着华丽衣饰,我也无所谓;我只有一个要求,在长渊殿修行期间,吃喝上面你不能苛待我!”

  

  白玦闻言蹙起眉头,他前头说了那么多这小丫头心里惦记的竟然只有吃喝?看来炙阳让自己教导出一个合格主神的托付是任重而道远了。

  

  思及此,白玦本就淡漠的神情变得更加冷峻了几分,不过他向来是吸风饮露的,料想小丫头和他同为真神,所谓的吃喝也不过就是清茶琼露,因而随意的点头应下:“知道了,你有什么要用的,去找红日就是了。”

  

  小姑娘体贴的摆摆手:“不用啦,我看长渊殿侍从甚少,红日还是留着供你差遣吧,我的衣食住行自有贴身侍女们打理。”

  

  白玦淡淡道:“你应当知道,长渊殿向来不许女君进入,你能到长渊殿修行已是特例,你的那些侍从们还是留在朝圣殿吧。至于本尊这里你也无须忧心,以后你就是长渊殿负责洒扫庭除的低等神侍了。”

  

  “什么?!”上古难以置信的张大眼睛,随即怒气冲冲的双手叉腰道:“我可是未来的混沌主神!能来长渊殿修行已经是屈尊纡贵,你不感恩戴德也就算了,还让我去做低等神侍,你好大的胆子!”

  

  面对小姑娘激动的指责,白玦依然淡然自若:“小主神如果不愿接受本尊的安排,自行离去便是。”

  

  “我……”小姑娘瞬间蔫了下来,虽然炙阳从小就宠她,可若是这次再不听话,炙阳也是真的会说到做到把她送到普华那里去做姻缘仙,到时候她未来主神的脸往哪儿搁啊。

  

  小姑娘思前想后,决定先在长渊殿混上一段时日,等炙阳气消了再做打算。于是自认是俊杰的小主神识时务的闭上了嘴巴,白玦见她如此心下了然,便不再理会她转身施施然离去。

  

  看他的身影消失在视线里,娇纵惯了的上古才跺了跺脚,气急败坏的对红日道:“去给本主神取些点心果子来,我要化悲愤为食欲,吃空你们长渊殿!”

  

  到得第二日,上古拿着扫帚站在长渊殿前的空地上时突然开始庆幸白玦性子淡漠清冷以至于长渊殿人烟稀少,不然来来往往的守卫神侍们看着她堂堂未来主神在这里扫地,她还有什么脸面可言。

  

  不过小姑娘自乾坤台降世以来,走到哪里都是神侍环绕,平日里连喝口茶都有人给扇温了才呈给她,怎么可能会做扫地这种活计。跟着红日学了半天,小姑娘才勉强挥舞着扫把东一下西一下的打扫起来。

  

  红日跟随在少言寡语的白玦身边数万年,最擅察言观色。看小姑娘脸色阴沉,思忖着她到底是尊贵无双的未来主神,即便自家神尊现在要磨炼她的心性让她做低等神侍,自己也不能等闲视之。

  

  想到昨日这位小主神一口气干翻半桌点心的模样,小麒麟讨好的跑过去对上古道:“小殿下,您辛苦了,小神去备些您喜欢的茶点,等您打扫完就可以享用了。”

  

  小姑娘面色稍霁,毫不客气的吩咐红日:“去吧,昨日的枣箍荷叶饼和滴酥泡螺不错,记得多备上些。”

  

  红日恭敬的应诺一声转身离去,留小姑娘一人在原地一边嘀咕叹气一边拿扫帚当玩具似的满地划拉。

  

  不多时,白玦从殿中走了出来,看外头只有上古一人,便走向前问道:“怎么只有一个人在这,红日呢?”

  

  刁蛮又记仇的小姑娘轻哼一声,前所未有的认真扫起脚下的落花,装没听到白玦的问询。

  

  白玦见状也不同她计较,继续道:“待会红日回来,让他给本尊烹壶清茶送到书房。”

  

  烹茶?鬼精灵怪的小姑娘转了转眼睛,抱着扫帚殷勤的凑过去:“我也会烹茶,要不我来?”

  

  上古一向好茶也极擅烹茶,不过她身居尊位又懒散惯了,三界之中除了炙阳天启和月弥,还从未有他人得幸尝过她的手艺,至于她主动提出为人烹茶,更是破天荒头一回。

  

  一想到待会白玦毫无防备的喝下自己加了特殊佐料的香茗,那张冰块脸上的表情会有多么的精彩纷呈,小姑娘就差点忍不住笑出声。

  

  不过下一秒,出乎小姑娘的意料,白玦面对她的示好竟然只是冷漠的摇了摇首:“不用了,研墨奉茶这种事还是让我的贴身侍从来做吧,至于你,好好扫地就是。”

  

  忖量了片刻,上古才明白过来白玦话中的深意:“你的意思是本主神连为你端茶倒水的资格都没有?!”

  

  白玦的回答倒是冠冕堂皇:“非也,只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罢’了。”

  

  听了这话,年少气盛的小姑娘忍了又忍,才没把手里的扫帚拍到他脸上去:这臭冰块儿真是欺人太甚,要不是因为打不过他,她现在一定同他翻脸!

  

  看着眼前的小姑娘一张朝露明珠般的面孔一时白里透红一时由红变青,这会儿更是黑着一张俏脸咬牙切齿的瞪向自己,白玦只觉得有趣:这丫头有点子什么都写在脸上,在到处都是人精儿的神界倒算得上难能可贵。

  

  如此想着,白玦对上古原有的成见倒开始有了改变,或许这小丫头是被娇纵太甚所以才有几分张扬跋扈,本质也不过是个心无城府的孩子罢了。

  

  小姑娘本就生气,此刻见向来神情淡漠的白玦竟弯起嘴角露出浅浅笑意,一时间更火大了,挥着扫帚就往白玦脚下扫去,口中还阴阳怪气道:“麻烦让一让,你碍着本低等神侍打扫了!”

  

  白玦不以为忤,轻飘飘瞥了她一眼便回了大殿。直到红日端着几碟点心果子回来,上古还在那里气的跳脚:“红日,你且等着,待本主神接掌了主神之位,第一件事就是拆了长渊殿!”

  

  身为长渊殿一分子的红日默然片刻,不动声色的转移了话题:“小殿下,您累不累,要不用些茶点休息一下?”

  

  小姑娘点点头,捧过一碟水灵灵的蒲桃一气儿吃了大半,心情才好起来:“好吃!果然何以解忧唯有美食。红日,往后你每天都要替我备好茶点,以慰藉我被你家神尊辣手摧残的身心。”

  

  红日低头偷笑,也就小殿下敢这般胆大在自己跟前吐槽神尊了。不过看样子,他们两个初见时便结下的梁子一时半会是化解不了了。

  

  上古自来是要强的性子,白玦越是瞧她不起,她就越要做出个样子来。于是小姑娘每日里化愤怒为力量,把长渊殿内外打扫的一干二净,再化疲惫为食欲,把红日准备的鲜果蜜饯点心茶水一扫而光。

  

  就这般过了一旬有余,白玦那边还没什么动静,红日倒先对小姑娘有了改观,觉得小殿下可爱直率又平易近人,因而两人的关系迅速拉近,渐渐的,红日照顾小姑娘时隐隐比侍奉自家神尊还要上心。

  

  这一日,小姑娘扫完地正坐在花树下的石桌旁休息,白玦大踏步从殿中走出来,环顾四周后来到小姑娘跟前:“你看到红日没?”

  

  小姑娘今日心情不错,就老实答道:“红日去百果园给我摘果子去了。”

  

  白玦蹙了蹙眉头:“你是来长渊殿修行的,怎么反倒喧宾夺主使唤起本尊的灵兽来?”

  

  上古理直气壮的表示:“我可没有使唤红日,我们两个是朋友,他去帮我取果子只是朋友之间的互相帮助罢了。”

  

  “是吗?”白玦冲小姑娘挑了挑眉:“既然朋友之间互相帮助,那本尊想要吩咐红日的事情就由你来替他做吧。”

  

  小姑娘闻言警惕的躲远一步:“你要我做什么?”

  

  白玦似笑非笑的瞥向她:“一些用不到灵力也用不到脑力的粗活,你应当能胜任。”

  

  “喂,你这话什么意思?!”小姑娘一蹦三尺高,气呼呼的追上已经往回走的白玦道:“你是不是在瞧不起我?我告诉你,有什么事尽管放马过来,本主神无所畏惧!”

  

  片刻后,上古站在白玦宽阔的书房里,望着多宝阁上的奇珍异宝眼底浮现出一丝窃喜:“你确定要我帮你打扫书房?”

  

  白玦好整以暇的点点头:“现在就开始吧。”

  

  上古心下暗自得意,总算让自己逮到机会报复臭冰块儿了,待会定要趁机摔他几个宝贝,不气他个半死也要让他心疼个半死。

  

  于是小姑娘作出一副谨慎模样道:“那提前说好,我这人一向笨手笨脚的,万一有个什么闪失你别放在心上。”

  

  说完小姑娘就迫不及待的从多宝阁上拎起一只青瓷赏瓶,正琢磨着怎样失手才能显得自然一些,就听书案旁的白玦漫不经心的开口道:“昨日我在炙阳那里遇到了普华,听说他的姻缘祠里正缺一个帮忙牵红线的小仙君……”

  

  下一秒青瓷赏瓶被小心翼翼的放回原处,小姑娘哀怨的睃了白玦一眼,垮着一张小脸老老实实干起活来,只是口中还在嘀嘀咕咕说个不住。

  

  白玦好奇的走到她身后,只听小姑娘每擦拭一个摆件就念叨一句“桂花糕”,不由得好奇问道:“桂花糕跟你干活有什么关系?”

  

  小姑娘被倏然出声的白玦吓了一跳,没好气的回道:“当然有关系了,我在长渊殿吃苦受累的动力和慰藉就是好吃的东西了,我今日格外想吃桂花糕,所以就一直念叨着给自己加油打气!”

  

  “这样啊。”白玦微微抿了抿唇角,因着小姑娘的单纯烂漫露出一丝笑意,难得多说了一句:“那你可要好好帮本尊整理书房,不然就扣你半碟子桂花糕。”

  

  上古原以为白玦听了自己的解释,会嗤之以鼻嫌弃自己贪嘴幼稚,没想到他竟说出这话,心情忽地就放松下来,嘟着嘴回道:“你答应过我的,不会在吃喝上苛待我,堂堂白玦神尊怎么能说话不算话!”

  

  白玦向来寡言,可此时看小姑娘鼓着脸颊生气的模样觉得格外顺眼,忍不住继续同她斗起嘴来:“不是还给你留了半碟吗,哪里就苛待了?”

  

  小姑娘冷哼一声:“反正红日会给我准备好多点心果子,少了半碟桂花糕也不打紧,左右我是要吃穷你们长渊殿的。”

  

  这般稚气的话语终于惹得白玦轻笑出声:“只要你别撑坏了肚子就好。”

  

  待红日匆匆迈进殿中时,已是入暮时分。向来举止沉稳的小麒麟此刻面上一片焦急之色:“神尊,不好了,小殿下不见了!我在外头找了两圈都没看到她人影。”

  

  正坐在书案旁潜心读书的白玦淡淡看他一眼:“本尊也找了你一下午了,你去做什么了?”

  

  红日一时讷讷:“小神去给小殿下采果子了,回来时遇到了月弥神尊,又拉着我去她殿里取了好些点心话本给小殿下带来……可是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小殿下不见了!”

  

  白玦的语气越发不善:“你到底是谁的灵兽,我看你现在心心念念都是小主神呢?”

  

  “小神自然是您的灵兽,可是小殿下真的不见了……”

  

  向来淡定的白玦神尊快要被自家灵兽气到掀桌了:“哪有不见,她不就在这里替本尊打扫书房么?!”

  

  “啊?”红日在殿中四处张望:“小殿下在哪里?”

  

  白玦刚要指向多宝阁的方向,却发现小姑娘不见了踪影,慌忙快走几步来到跟前才长舒一口气:原来上古不知何时坐靠在的多宝阁后头睡了过去。

  

  无奈的摇了摇首,白玦上前唤道:“喂,醒醒。”

  

  大约是真的累了,小姑娘靠在那里小小一团睡意酣然。白玦只好蹲下身,戳了戳她的肩膀处,再次开口道:“小主神,起来了……”

  

  小姑娘终于缓缓张开眼睛,眼神茫然的看着近在咫尺的白玦,一张莹白如玉的脸庞蓦地染上了一抹绯色。

  

  上古还是第一次如此切近的观察白玦的容颜,名动三界引无数女君竞折腰的白玦神尊自然生的极好,丰神俊朗风采绝伦,更兼一身清冷出尘的气质,让人越发轻易的被撩动春心。

  

  自两人相识以来,不是在唇枪舌战就是在针锋相对中度过,还从未有过此刻这般安静对望的时候。因而不只小姑娘变得赧然,白玦对着眼前恬静乖巧的小丫头,心弦也忽地乱了几拍,急忙站起身道:“本尊让你过来做清扫,怎么偷懒睡起觉了。”

  

  小姑娘一边跟在白玦身后走出来一边嘟哝道:“还不都怪你,偌大一个长渊殿只我一个人打扫,能不累嘛……”

  

  待抬头看到小麒麟,小姑娘才开心起来:“红日,你回来啦?正好我肚子饿了,咱们去吃东西吧。”

  

  “等等,”白玦看他们二人一见面就嘻嘻哈哈格外亲近,心下突然有些不爽,“外头都天黑了,你俩还要去哪里?就在殿里用些东西,然后早些回你的朝圣殿吧。”

  

  上古本就又累又饿不愿动弹,于是顺势坐到白玦身旁,两手托腮趴在书案上,乖乖等红日把东西端来。

  

  白玦蹙着眉头叩了叩桌面提醒她:“这是本尊的书案。”

  

  小姑娘满不在乎的摆摆手:“我知道啊,我这个人没那么多规矩,不嫌弃你案上杂乱。”

  

  谁嫌弃谁啊,这小丫头的想法还真是清奇!白玦懒得同她多说,只好把书案上的绝版典籍和笔墨纸砚都收起来,默默拿了卷竹简翻看起来。

  

  不多时,红日就呈了十几碟时鲜果子点心蜜饯摆到书案上,小姑娘伸手抱过一碟子蒲桃吃的香甜,还不忘笑眼弯弯的同红日道谢,又转过头问向白玦:“白冰块儿,你要不要一起吃,今日的果子可新鲜了。”

  

  白玦看着桌上满满当当的碟子摇了摇头:“不用了,本尊不喜这些。”

  

  小姑娘好奇追问:“那你喜欢吃什么?”

  

  白玦意有所指的看她一眼:“真神辟谷,吸风饮露才是正道。”

  

  闻言小姑娘撇了撇嘴:“我才不要吸风饮露呢,我还小,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说不定我多吃点以后还能长个大高个!”

  

  说着又端过一碟粉糯香甜的桂花糕啃起来,一连吃了几块后觉得有些腻口,才发现红日没有给自己准备茶水,不过上古向来不拘小节,拿过白玦跟前的杯子便喝起来。

  

  没等白玦出声阻止,小姑娘就皱着一张脸抱怨道:“你喝的什么茶,怎么那么苦,还给你!”

  

  红日手脚伶俐的走上前,打算给自家神尊换只杯子,毕竟神尊从不与他人共用茶盏,甚至之前有爱慕他的女君为他奉茶时碰了下盏托,神尊就把那套最喜爱的茶具束之高阁了。

  

  出乎红日意料,自家神尊竟若无其事的接过那只禅定杯直接饮掉了剩下的残茶:“苦么,本尊不觉得啊。”

  

  小姑娘淘气的调侃他:“定是你整日里吸风饮露,味觉都坏掉了。”

  

  白玦嗤笑一声,无奈的轻斥她一句:“胡说八道。”说完又继续垂首看向手里的书卷。

  

  直到上古拍了拍手语气轻快的跟他道别时,白玦才又抬起头来,望着空空如也的杯盏盘碟脱口而出道:“这一桌子你都吃光了?”

  

  许是白玦的表情太过惊愕,让小姑娘有些恼羞成怒:“这些又不多,我为了多尝几样点心,每碟只让红日放了两三块而已。还有,长渊殿只有我一个干粗活的人,你又给我安排那么多活计,我累得半死多吃点怎么了?!小气鬼!”

  

  看小姑娘气恼的涨红了如玉脸庞,白玦赶忙解释:“你莫要生气,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说你喜欢吃的话,下次我让红日给你多准备一些。”

  

  上古不敢置信的睁大眼睛看了白玦好一会,才缓和了语气:“你怎么突然对我那么好,是不是有什么企图?”

  

  白玦看着身旁小巧玲珑活泼开朗的小丫头瞪着一双乌溜溜的眼睛一瞬也不瞬的盯着自己,像只随时会炸毛的小奶猫,一时间促狭心起,煞有介事的点点头道:“这都被你看出来了啊。”

  

  下一秒就见小姑娘噌的一声躲远了好几步,一脸戒备的表示:“你想干嘛,不会又想找借口修理我吧?”

  

  看她这副怂怂的模样,白玦忍不住笑出来,随便找了个理由道:“本尊才没那么无聊,就是、就是想让你明天继续帮我整理书房而已。”

  

  小姑娘长舒一口气,拍拍胸脯道:“没问题,只要你多准备些好吃的,明日我一定用心帮你整理!”

  

  在红日讶然的目光中,白玦态度温和的送了蹦蹦跳跳的小姑娘离去,然后嘴角噙着一抹笑意施施然回了寝殿:他好像已经开始喜欢同小丫头相处了。

  

  次日清晨,蹁跹而至的上古望着白玦递过来的厚厚一沓书单不由得皱紧眉头:“你要我帮你找书可以,但找这么多就过分了吧!”

  

  白玦轻飘飘的回了一句:“不急,本尊这里点心管够,你慢慢找就是了。”

  

  于是在一排排堆满竹简的书架之间穿梭了几日后,上古终于把白玦列出的书单全都找齐了。抱着最后一卷竹册站在小山似的书堆旁的小姑娘好奇问道:“你让我找这些书出来做什么啊?”

  

  素来清冷淡漠的长渊殿之主忽地露出意味深长的微笑:“给你的呀,这些书你全都要倒背如流的。”

  

  “全都要背?!”小姑娘突然有种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憋屈感觉,因而怒气冲冲对着白玦道:“你是不是在故意刁难我!这么多书哪能背的完?你还让我堂堂主神去扫地,你做这些就是为了报复我初次见面时骂了你吧!”

  

  白玦原本平和的眼神变得凌厉起来,冷冷的直视着小姑娘道:“你真的认为本尊让你做低等神侍,是在故意折磨你、刁难你?本尊可没那么闲。”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让你从洒扫之事做起,除了煞煞你的骄娇二气之外,还是在磨炼你的心性,等你什么时候学会心平气和不骄不躁,咱们再开始修行。”

  

  听了他这番话,小姑娘愧疚的低下头去:“对不起,是我小人之心了,可是,这也太多了些,我要到猴年马月才能背会啊。要不,我再继续磨炼磨炼心性吧,我那地扫的还不是特别好呢……”

  

  白玦瞥她一眼揶揄道:“不必了,你来本尊这里又不是专门学扫地的,难不成你以后要扛着扫帚统领三界照拂苍生?”

  

  上古听出了他的嘲弄之意,没好气的问道:“那我什么时候开始背书?”

  

  “就现在,先从山海经开始。”

  

  不情不愿的拿起自己辛辛苦苦找到的山海经,小姑娘又有了主意:“背就背,不过你要给我多准备些吃食,读书最费脑子了,我要多吃些东西补一补。”

  

  白玦一边吩咐红日下去准备一边忍不住吐槽:“若是你把对吃的心思放一半在修行上,现在也不至于灵力低成这样。”

  

  小姑娘幼稚的捂住耳朵,小小声的嘀咕:“不听不听,王八念经。”

  

  神界修为最高的白玦神尊耳力自然也不同凡响,似笑非笑的看着小姑娘道:“你想说什么,大声点?”

  

  “没有没有,我要背书了,别打扰我!”说完小姑娘便大摇大摆着往外走,白玦突然觉得心好累,跟在后头追问:“又要去做什么,不是说要背书吗?”

  

  小姑娘头也不回,姿态极是潇洒:“去外头背啊,某人太吵,打扰到本主神了。”

  

  被倒打一耙的白玦神尊愣在当场,他何曾见过这般蛮不讲理又伶牙俐齿的小姑娘,哭笑不得的摇了摇首,径直回了自己的书房。

  

  一晃眼就到了日暮时分,上古哼着小曲从外头进来,大咧咧的把山海经往白玦书案上一扔,朗声道:“天黑了,我该回去啦,白冰块儿明天见。”

  

  “等等,”白玦起身拦住小姑娘:“把山经卷中的东山经部分背给我听了再走。”

  

  小姑娘傻了,白日里她看白玦压根不管自己,就在外头偷偷玩了一天,连东山经是什么都不知道。抬眼瞧了瞧白玦严肃的神情,小姑娘讨好的笑笑:“我今日还没背会,待明日、明日一定背给你听好不好?”

  

  可白玦却不打算放过她:“没背会也无妨,你读了一整日的书,想必应该读的很熟练了,就读与我听听吧。”

  

  上古胡乱的编起理由:“我、我……我太笨了,读也没读通顺……”

  

  白玦的声音越发冰冷:“是么,我看你不是太笨,是只顾着爬树摘花捉鱼逗鸟才没读通顺的吧。”

  

  被戳破谎言的小姑娘讷讷着说不出话来,顿了顿又不讲道理的反驳道:“谁让你不在旁边监督我的。”

  

  白玦几乎要怒极反笑了:“本尊不是天启也不是炙阳,不会天天把你当孩子似的捧在手心里哄。关乎你自己和三界未来的大事为何还要旁人监督,你不知道何为自律吗?”

  

  “你时常说若是你法力强大便如何如何,可是你现在连为了成为一个合格的主神而认真读书都做不到,以后也就不要再说那些空话大话惹人耻笑了。”

  

  一番话让上古羞愧的差点掉下眼泪,她才知道传说中寡言少语的白玦神尊讲起道理来竟这般滔滔不绝,让她无从反驳,只能乖乖低头认错:“我知道了,从明日起我一定认真读书。”

  

  不料白玦却道:“今日事,今日毕。你什么时候背会了东山经什么时候回去,本尊就在这里陪着你。”

  

  “不用了,你回去歇息吧,我自己在这里背就是。”这么艰涩拗口的书大概要背到后半夜了,小姑娘虽然调皮任性了些,却向来一人做事一人当,不愿意拖累旁人。

  

  听了她的话,白玦略感欣慰:小丫头总还是可教的,于是微微缓和了脸色道:“教不严师之惰,既然我也有过错,熬夜陪你也是应当。”

  

  是夜,白玦和上古对坐在灯下的书案旁,一个品茶静坐一个默默诵读,中间小姑娘困极了就拿过白玦的杯子喝几口茶醒神,两人之间的倒因着夜读之事变得默契和亲近。

  

  小姑娘虽然聪慧过人但却自小不爱读书,山海经这样的古籍又晦涩难懂,待她胸有成竹的向白玦背出东山经,已经是子正时分了。

  

  看白玦满意颔首,小姑娘露出疲倦的笑容,揉揉眼睛站起身道:“我要回去了,你也早些安置吧。”

  

  白玦迟疑了一下,翻手拿出一碟点心,唤住想要离开的小姑娘道:“你饿不饿,我给你留了这个。”

  

  上古眼前一亮,困意全无:“桂花糕?你怎么知道我现在想吃这个!”

  

  看小姑娘已经抱着碟子大快朵颐起来,白玦连忙给她斟了杯热茶:“慢着些,我是想着你一向好吃,背书到现在肯定饿了。只是红日已经被我赶去休息了,殿中只找得到这盘桂花糕。”

  

  小姑娘一双眼睛笑成弯弯月牙:“有桂花糕就已经很好啦,不过最近天气开始变热了,我喜欢吃紫苏凉膏和樱桃酥酪,你让他们给我时常备着些吧。”

  

  “知道了,只要你用功读书认真修行,本尊说到做到绝不会在吃食方面苛待你。”

  

  大约是真的饿了,一碟软糯香甜的桂花糕不多时就被上古一扫而光,放下空空的白玉盘,小姑娘满足的喟叹一声:“吃饱了,我要回去睡觉了。”

  

  白玦微微颔首:“嗯,莫忘了明日还要早起练功。”

  

  小姑娘乖巧的应一声,走到白玦跟前牵住了他的手:“咱们走吧。”

  

  “咱们?”白玦一头雾水的看着被小姑娘握住的手掌,“你这是什么意思?”

  

  “你要送我呀,”小姑娘一副理所当然的模样:“现在都已经深更半夜了,你总不能让我一个弱女子自己回去吧。”

  

  白玦想告诉这位弱女子神界到处有神兵侍卫把守,安全的很,但心底却又隐隐舍不得松开那只白皙温暖的柔荑,最后半推半就的任小姑娘扯着一路护送她回了朝圣殿去。

  

  自此以后,上古便开始了潜心笃志砥砺前行,每日坐在白玦专门为她搭的那架秋千上,手不释卷的诵读各类心诀古籍。

  

  看她这般上进,白玦也不食言,每日里备着各色鲜果点心琼露蜜茶任小姑娘随时享用。一段时日下来,书还没背上几卷,小姑娘的脸庞倒先圆润起来,看上去就像是攒盒里的桃花蜜团子一般,粉粉糯糯招人稀罕。

  

  这天白玦自混沌殿回来,远远就看到上古抱着竹简趴在随风悠荡的秋千椅上用功,初夏的微风徐徐而来,吹的白玦身心一片舒畅,是以他心情大好的走向了树下的小姑娘。

  

  待走到跟前,白玦才发现上古不知何时已经睡着了,而且是舒服的趴在椅背上睡得格外酣然。

  

  俯下身,白玦刚要把小姑娘叫起来,却被她连在睡梦中都盈着笑意的脸庞吸引住了视线。忍不住好奇的伸出手,白玦终于如愿以偿的捏到了那张软软糯糯的小脸,心下还莫名生出一股成就感,这可都是自己一天天喂出来的呢。

  

  许是感觉到了白玦的气息,原本睡得正熟的小姑娘迷迷糊糊张开了眼睛,在看清眼前人时唬的立马坐起身来,却因着刚刚睡醒一个不小心直接从秋千上滚了下来。好在白玦眼疾手快,一把将小姑娘牢牢接在了怀中。”


  小姑娘这下彻底清醒了,趴在白玦肩头赧然道:“多谢你,”看白玦冷着脸不说话,又赶忙解释道:“我没想偷懒,就是读着读着不知怎的就睡着了。”

  

  十数万载以来,白玦还是第一次同女君这般亲近,双手紧紧拥着纤细娇袅的小姑娘,突然就明白了书中所说的温香软玉是为何意。

  

  小姑娘说话间散发的温热气息不断拂过白玦耳后颈侧,酥酥麻麻的触感一路游走到四肢百骸,让他整个人都心猿意马起来,连小姑娘在他耳畔说了什么都没听清。

  

  若换了寻常女君,不小心和男子有了肌肤之亲,此刻定会惊慌失措或是羞愤难当,可上古生来就是三界至尊,又跟着乖张狂傲的天启长大,说话行事从来只随本心,视世俗教条如无物。

  

  这些时日相处下来,上古同白玦早就由当初的针锋相对变为现在的相得甚欢,因而小姑娘并不排斥与白玦的亲密接触,反而觉得他的怀抱靠着颇为惬意舒坦,于是干脆动动身子换了个姿势继续窝了下去。

  

  感觉到怀中人的动静,白玦才回过神,忙不迭的把小姑娘推开:“本尊不是有意的,是怕你会摔下来才……”

  

  被推开的小姑娘有些不爽,斜了强装镇定的白玦一眼道:“你就是故意的!你最近对我这么好,是不是惦记上我了?”

  

  被说中心事的白玦慌不择言的否认道:“本尊的眼光不至于那么差!”

  

  可话一出口他就后悔了,自己这样说小丫头一定会伤心吧。

  

  小心翼翼的偷眼看去,小姑娘却冷哼一声自信满满的回道:“你就死鸭子嘴硬吧,本主神可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这三界上上下下的,惦记我的人可不缺你这一个。”

  

  原本满心忐忑的白玦神尊忍不住笑起来,这小丫头还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怎的就生了这么一副活泼开朗又古灵精怪的脾性。

  

  清冷淡漠惯了的白玦甚少有这样冁然而笑的时候,这一笑如冰雪初融又似皓月当空,让身前的小姑娘不自觉看直了眼睛:“白冰块儿,你笑起来真好看。”

  

  白玦赶忙收了笑意,蹙眉轻斥起口无遮拦的小姑娘:“又在胡言乱语了。”

  

  小姑娘嘟起嘴巴反驳:“我才没有,就是很好看嘛,以后你要多笑一笑才是。”

  

  “好啦,”生怕小姑娘再说出其他让自己羞赧的话语,白玦赶忙转移了话题:“今日的书背的如何了?”

  

  上古闻言立时夸张的皱起一张小脸,不耐烦的表示:“咱们好好的聊会儿天不行吗,做什么要提又扫兴的事来。”

  

  “原来读书学习是扫兴的事?那什么是不扫兴的?”

  

  小姑娘揉揉肚子理直气壮道:“自然是吃东西,白冰块儿,我饿了。”

  

  “你呀,”白玦伸手戳了戳小姑娘的脑门:“什么时候能改了这好吃的德行。”

  

  上古现在于白玦跟前也娇纵起来,拧着身子道:“不改不改,我要吃枇杷梅子鲜蒲桃、酥饼澄团玫瑰糕,快去给我拿来!”

  

  “知道啦,”拿小姑娘没有办法的白玦只能应下,又不甘心的吓唬她:“快去背书,若是入暮之前背不完,就把你的点心果子全都扣掉!”

  

  小姑娘果然怕了:“别别别,我这就背,不许碰我的点心。”

  

  到得天黑之前,上古果然将整卷书滚瓜烂熟地背了下来,然后得意的冲白玦挑挑眉道:“怎么样,本主神是不是近日里是不是越发进益了?”

  

  白玦满意的点点头:“最近确实大有长进,所以本尊决定从明日起,每日里你除了诵读古籍外,再开始学习帝王心术。”

  

  小姑娘拿点心的手停了下来:“帝王心术?”

  

  “你以后要统领三界,帝王心术自然也是必修课之一。”

  

  小姑娘哀怨的望向天空:“我现在想去乾坤台。”

  

  白玦跟不上她跳跃的思维,不解问道:“咱们在说明日的课程呢,关乾坤台什么事?”

  

  “我要去乾坤台跟祖神亲爹撒泼,问问他为什么要把运化天地大成的重任交于我一个小丫头,炙阳、天启和你哪一个不比我强?我明明只想做一个每日里只知道吃喝玩乐招猫逗狗的大纨绔的。”

  

  白玦知道上古本就心怀苍生大义,这话也不过随口说说而已,因此也不以为意:“你去撒泼打滚也没用,祖神早就踏破虚空而去了。快吃你的东西吧,待会本尊送你回去。”

  

  “哦。”上古闷闷的应一声,吃东西的热情都淡了许多,拈起一块玫瑰糕索然无味的啃起来。过了会子,小姑娘像是想到了什么,突然又兴奋起来:“白冰块儿,既然你要教导我帝王心术,就说明你颇通此道了?”

  

  正专心品茗的白玦下意识点了点头:“祖神在世时,对我们几个管教十分严苛,除了修行法术,这些也都是要学的。”

  

  “既然这样,我就不用学了吧,以后你帮着我管理三界就是啦。”

  

  白玦闻言白了异想天开的小姑娘一眼:“你才是混沌主神,待你接掌主神之位时,本尊就可以功成身退继续去游历三界了。”

  

  “哼,等我做了主神,就颁下御令特地命你辅佐,到时候看你敢不尊旨意?”小姑娘嘀嘀咕咕的想着,心情又好了起来,笑眯眯的扯着白玦的衣袖道:“今晚夜色宜人,待会我们去看星星吧。”

  

  想想小姑娘最近很是用功也颇有长进,白玦破例答应:“好吧,刚好我知道有个地方最适合看星星。”

  

  小姑娘嘻笑一声,忽地转了话锋:“看吧,你现在都对我百依百顺了,还说没有惦记上我。”

  

  “你!”白玦被精怪的小姑娘气的说不出话来,羞恼之下甩开被扯住的衣袖道:“你再信口雌黄本尊真的要生气了!”

  

  小主神才不怕他:“啧啧,你这是不是就叫虚张声势?”

  

  气急败坏的白玦神尊哪里招架得住这样厚脸皮的小姑娘,一时头昏竟幼稚的把小姑娘跟前的点心盘子夺了过来:“顽劣的丫头,把本尊的点心还回来!”

  

  “不行,那是我的!白冰块儿你怎么也学无赖了?!”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罢了。”

  

  “还我的玫瑰糕,不然我咬你啊!”

  

  “就凭你?先有咬到本尊的实力再说吧……”

  

  “白冰块儿!!!!”

  

  夜风徐徐,星河漫天。红日站在长渊殿门口的看着幼稚打闹的两个人,先是一脸惊诧继而垂首偷笑着悄然离去,生怕会扰了殿中几万年来罕有的欢声笑语。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转眼间上古来长渊殿修行已经半载有余。原本无忧无虑只知道玩耍嬉闹的小姑娘现在整日里埋首苦读专心修行,让白玦和炙阳欣慰不已。

  

  天启和月弥没了上古这个玩伴,虽然失落但也无可奈何,只得时时往长渊殿送些佳肴美食慰藉不能一起花天酒地的小姑娘。

  

  这一日月弥从下界得了一味佳酿谓之黄桂稠酒,酒色奶白如玉,入口甘甜醇厚,最合上古的口味,便赶忙命人送了几坛到长渊殿。

  

  许久未沾染杯中之物的小姑娘陶醉的闻了闻酒坛中散发的香气,然后喜滋滋的对一旁的红日道:“红日,你去准备几样小菜,今天晚上我请你喝酒!”

  

  窗旁罗汉榻上正小憩的白玦有几分不悦,这没良心的丫头,竟然无视自己,于是淡淡开口道:“你怎么不请本尊?”

  

  小姑娘撇撇嘴道:“你又不喝酒,再说了你冷着一张脸坐在那里,我和红日哪还喝的下去。”

  

  白玦无法反驳,只能沉了脸道:“你的功课都做完了?若是完不成要罚抄的,你今晚可就喝不上小酒了。”

  

  上古向来喜欢跟亲近的人撒娇卖乖,应了一声便起身离开,没一会又跑回来凑到白玦跟前坐下,把一个小巧的青釉瓷罐递到他手里。

  

  “喏,我请你喝茶总行了吧。这是前些日子炙阳送来的云雾茶,据说是专门进上的,除了混沌殿太初殿长渊殿分了些,余下的都送去了朝圣殿。我知道你喜欢品茗,特特留了一罐给你。”

  

  白玦接过茶叶罐细细摩挲,又见小姑娘极亲昵的挨着自己,心中才隐约欢喜起来,帮她抚了抚垂在肩头的长发道:“就你最灵精,今晚上不许喝太多,明日还要上课。”

  

  “知道啦,”小姑娘顺势靠在白玦身上扯着他衣袂上的玉石装饰把玩,漫不经心的嘟哝着:“我记得你以前不怎么爱讲话的,怎的现在这般啰嗦。”

  

  被嫌弃的白玦神尊无奈扶额:“还不都是因为你太不让人省心。”

  

  上古气鼓鼓的坐直身子:“少诬赖人,本主神是最乖巧懂事的。”

  

  肩侧乍然空落的白玦连忙赔笑道:“是是是,小主神说什么就是什么,行了吧?”

  

  “这还差不多。”称心遂意的小姑娘重新靠回白玦肩上,展开手中的书简轻声诵读起来。白玦不动声色的调整好坐姿,好让她靠的更舒服些,然后才含笑忙起自己的事来。

  

  因着上古不许白玦扰了自己和红日喝酒的兴致,所以晚间白玦一直老老实实待在殿中喝茶读书。原想着他们二人也就小酌几杯而已,没成想到了戊正时分还没见小姑娘和红日回来。

  

  知道自家灵兽酒量有多差劲的白玦有些担忧,忍不住去到殿外小亭察看状况。果然,远远的白玦就看到红日已经醉倒在石桌上不省人事,倒是旁边的小姑娘还像没事儿人一样继续自斟自饮。

  

  不过走到近前白玦才发现上古也已经有了醉意,看到自己过来,小姑娘摇摇晃晃的冲他挥手示意:“白冰块儿,这酒可好喝了,蜜水似的一点儿也不醉人,你要不要尝尝?”

  

  白玦没好气的夺下她手中的酒壶:“你们两个都喝成这样了,还说不醉人?”

  

  “红日酒量太差了,你看我就没事啊。”小姑娘努力站起身来想证明自己所言非虚,结果站起来以后才发觉自己头晕又腿软,下一秒直接倒在了白玦身上。

  

  迟疑着伸出手把浑身酒气的上古揽进怀里,白玦轻声对她道:“走吧,我送你回去。”

  

  小姑娘点点头又摇摇头:“不成,我怎么觉着这地面踩上去软绵绵的,老想摔跤呢。”

  

  “你喝醉了!”白玦说着干脆直接把小姑娘打横抱了起来:“别再乱动了,我抱着你走。”

  

  眼波流转两颊酡红的小姑娘此刻犹如春睡海棠般娇媚动人,低低应了一声便乖巧的靠在白玦怀中,任他抱着自己行走在朦胧月色里。

  

  “白冰块儿,”被夜风吹去不少醉意的小姑娘把脑袋枕在白玦肩头,软软的唤着:“你看天上的圆月,像不像一个好大好大的樱桃毕罗。”

  

  白玦用下巴蹭了蹭小姑娘柔软的青丝,好气又好笑的回答:“你怎么看到什么都能想到吃的,不是又饿了吧?”

  

  上古伸出一双纤细手臂揽住白玦的颈项:“不是很饿,就是想吃东西。”

  

  “说吧,想吃什么,好在本尊家底丰厚,不然长渊殿怕是早就要被你吃空了。”

  

  “我想吃……”小姑娘仿佛有些羞赧,借着酒劲才敢开口道:“你。”

  

  白玦愣在原地:“什么?”

  

  小姑娘壮着胆子又清清楚楚说了一遍:“我说,我现在想吃你。”

  

  “别再说醉话了,堂堂未来主神,醉成这样成何体统。”白玦神尊一张俊脸霎时涨得通红,好在有夜色替他作掩护。

  

  上古不满的反驳:“我是主神,我就是体统。而且我现在头脑清醒得很,才没有乱说话。”

  

  看白玦不再理会自己,小姑娘伏在白玦耳畔继续语气绵绵的说道:“白冰块儿,我真的好喜欢你呀。”

  

  小姑娘真挚大胆的告白,让白玦古井无波了十几万年的一颗心瞬时狂跳起来,深深呼吸了几次才勉强作出镇定模样,可微颤的声音还是出卖了他心底的激动和狂喜:“嗯,知道了。”

  

  “那我可以吃你了吗?”

  

  端方肃穆惯了的白玦神尊到底没有作出回答,只把怀中人抱的更紧了一些。会意的小姑娘轻笑一声,抬起首便吻住了白玦弧度上扬的薄唇……

评论(3)

热度(14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